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技术交流
可伸缩胶带输送机安装的安全技术措施
来源:中国煤炭报    时间:2013-04-09 11:26:48.0    浏览:10570

  一、施工准备:


  1、由生产技术部在安装机头基础上方提前设计吊装机构

  2、提前对皮带机传动部分、储带仓架、张紧装置等进行查对,对所缺部件提前备齐。

  3、由生产技术部负责放皮带下山纵向中心线及十字线,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按照标记施工,保证安装质量。

  4、由厂家对皮带机所配用的电控设备进行试验,出现问题及时调换。

  5、在施工前应对皮带机巷道落地、垫平,为安装皮带机做好准备。

  6、对机头、机尾基础进行验收,校对各相关尺寸,对不符合处进行修垫。


  二、 施工步骤:


  1、施工前,将机头、中间架、H架、滚筒、机尾事先运到位,保证施工的连续性。

  2、安装机头部位,应提前利用巷道吊装机构,进行起吊,起吊前检查所有起吊棚是否牢固,倒链、链子是否合格,严禁用铁丝吊挂。

  3、所有起吊工作下方及重物可能波及的范围内,严禁站人。

  4、依次将机头支架、电动滚筒、卸载装置进行组装。皮带机尾处施工同机头工序相同。

  5、安装储带仓架,将滑动架滑道焊接到预埋架上,用混凝土对其支腿进行固定。

  6、安装皮带综合保护(烟雾、超温、洒水、跑偏、急停、断带、超速)。

  7、安装馈电开关,真空软启动器及棘轮张紧装置。

  8、装中间架及托辊,中间架纵梁间用四个M16×50螺栓固定,皮带连接采用皮带扣锚固,接口要求平直。

  9、先安装下托辊,再敷设下皮带,然后安装上托辊,敷设上皮带。

  10、接地极的敷设:局部接地极可设置在巷道水沟内或其他就近潮湿处,设置在水沟内局部接地极应用面积不小于0.6平方米,厚度不小于3mm的钢板或同等有效面积的钢管制成,并平放与水沟深处,设置在其他地点的可用直径不小于35mm,长度不小于1.5m的钢管,管上应钻1 0个直径不小于5mm的透孔,垂直埋于地板。

  11、电缆的敷设:电缆吊挂必须用电缆勾,巷道中悬挂的电缆必须有适当的垂度(1%),并能在意外受力时自由脱落,悬挂高度应保证皮带上方800mm,不得悬挂在风、水管路上。


  三、技术要求:


  1、严格按现场标定的中线,“十”字线及腰线施工,精度满足安装要求。

  2、滚筒轴线与水平面的平行度不大于1/1000。

  3、滚筒轴线与输送机要对中,其对称度不大于3mm。

  4、托辊上表面应于巷道地板平行。

  5、储带仓左、右钢轨踏面应在同一水平面上,应与输送机机架的中心线相平行。

  6、清扫器安装后,清扫器与输送带在滚筒轴线方向上的接触长度应大于带宽85%。

  7、机头传动装置、储带仓及中间传动装置等安装固定完毕后,应进行空运转试验。


  四、 安全措施:


  1、所有施工人员必须认真学习本措施并签名,严禁班前喝酒,保持头脑清醒,并持证上岗。严格按措施施工。

  2、施工前必须由施工负责人检查所有倒链、链子等起吊用具是否完好、合格。

  3、起吊设备、重物必须遵守如下规定:

  1)使用倒链起吊设备、重物前,必须对倒链进行检查。检查各部位是否齐全、灵活、可靠,做到小链棘爪、护罩等齐全完好。严禁使用不能自锁的倒链。

  2)在巷道内起吊,要注意巷道的顶板的变化情况。

  3)起吊设备、重物的重量必须符合倒链的铭牌规定,严禁用倒链起吊超过铭牌的重量。

  4)吊装时必须由2人进行,一人操作,一人检查指挥,严禁一人吊装,重物下严禁站人。

  5)上、下山起吊设备、重物时,其下方不得有人,并且人员在设备重物的上方一侧操作倒链。并停止巷道吊装范围内的运输。

  6)操作时,倒链用力要均匀,应尽量避免冲击,松倒链时要小心操作,防止倒链闭锁失灵,而造成设备、重物突然下沉。

  4、起吊、运输、安装时,严禁损坏设备,对易损件应拆除妥善保管。

  5、皮带机的机头、机位,各个旋转部位必须安装防护罩,皮带机的机头运动部位必须安装防护网。

  6、试车前应全面检查安装质量,各润滑部位按规定注油,输送机沿途清除妨碍设备运转的任何障碍,检查电气系统的接点和线路是否正确可靠,各防护设备是否全部就位。皮带机在试运转时,司机、维修工要仔细观察检查好周围的安全设施及保护装置,并在皮带机头,机尾指派专人监视不准任何人在试运转期间在运转范围内行走,并通知沿途无关人员全部撤离现场,待检查一切顺利后,等各点管理工作人员全部撤离到安全位置。操作前要高声打招呼,回复一切正常,待确认安全无误后,司机确认信号,按规定信号开、停带式输送机。每次启动前,必须先发出信号,通知其他人员离开带式输送机转动部位和运动部位,然后点动二次,再正式运转。

  3.2、试运转要求:

  1)、滚筒运转的方向是否正确、正常。

  2)、张紧装置应保证调整方便,移动灵活,输送机启动和运转中输送带松紧适度,不得打滑。

  3)、各种保护反应灵敏可靠。

  4、)清扫器性能稳定,与胶带接触长度适当。

  5)、调偏(跑偏不大于25mm)。

  6)、队组如技术力量不能满足要求。可提前申请机运配合施工单位进行试运转。

  7、 不准超负荷强行启动。

  8、严禁在皮带运行时,司机、维修工等人员对皮带各种部件进行调整,维修,或超越安全距离进行观察。

  9、非检修人员严禁在皮带巷行走,工作人员经过皮带巷时,服装整齐无破口,衣扣全部扣好,严禁不系衣扣,衣服拖哒;必须把矿灯灯头挂在冒钩上,电缆收起。任何人员不能携带任何铁丝,电缆等柔性物品或长度超过200毫米的钢性物件。

  10、安监站派一名安监员现场监督安全措施执行情况。


  五、安全要求


  1、现场作业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皮带机相关知识,能熟练操作业。

  2、除执行本措施外,还必须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条款。


  六、施工结束后的要求


  1、 施工完毕后,工作地点应保持干净,施工负责人应在安全距离观察设备的运转情况,发现异常,应立即停止运转。

  2、工作完毕后,所有设备、工具必须全部回收。


  七、汇报制度


  施工完毕后必须严格执行汇报制度:施工完毕后必须完毕必须向关部门和调度室汇报。


  八、其它


  该措施不完善之处执行《煤矿安全规程》及公司《设备运行、检修基本安全规定》中有关规定。


  九、现场检查情况


  现场安全评估:

  作业结束后现场检查情况。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