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付建华:建议协调机制 支持煤炭清洁高效低碳利用
来源:    时间:2022-03-22 11:45:56    浏览:187410
内容摘要: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和重要的工业原料。据相关研究成果,到“十四五”末,煤炭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仍将在50%左右...

  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和重要的工业原料。据相关研究成果,到“十四五”末,煤炭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仍将在50%左右;到2030年实现碳达峰时,煤炭消费量仍将保持40亿吨左右,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在46%左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要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 

  “我国油气资源匮乏、能源转型任务艰巨,世界地缘政治复杂多变,国际能源市场具有不确定性。”全国政协委员,应急管理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付建华说。对此,付建华表示,支持做好煤炭清洁高效低碳利用工作,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确保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如何为做好煤炭清洁高效低碳利用工作提供支持?付建华表示,一方面,建议国家有关职能部门建立煤炭清洁高效低碳利用协调机制, 在产业政策、规划布局、技术研发、市场准入、投资管理、节能环保等方面,协调解决煤炭清洁高 效低碳利用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推动相关工作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建议加大煤炭清洁 高效低碳利用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力度,将煤炭清洁高效低碳利用技术列入科技部科技 重大专项,加大科研投入,推动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和示范工程建设,加快煤炭绿色低碳转型。 

  “要完善政策保障措施,鼓励煤炭清洁高效低碳利用。落实好国务院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 用专项再贷款等财税金融支持政策,鼓励用煤企业推广应用煤炭清洁高效低碳利用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有效控制碳排放,提高煤 炭开发利用效率。”付建华说。 

  另外,付建华建议,建立健全煤矿产能储备 体系。一是加快建设大型现代化、智能化矿井 和大型露天煤矿。二是支持资源条件好、安全 有保障、环境友好型的煤矿建立煤矿产能储备,开展弹性产能试点。三是改造煤炭储配基地基 础设施、提升其数字化管理水平,提高煤炭储配基地应急保障能力。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