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行业资讯
煤炭产业抑制供给过快增长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间:2012-10-30 10:03:08.0    浏览:11792
内容摘要:  今年三季度,中经煤炭产业景气指数延续了上季度的跌势。剔除随机因素后,景气指数创下了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的新低。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和煤炭产业经济运行的客观实际,目前我国煤炭产业的发展形势依然不

  今年三季度,中经煤炭产业景气指数延续了上季度的跌势。剔除随机因素后,景气指数创下了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的新低。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和煤炭产业经济运行的客观实际,目前我国煤炭产业的发展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始于去年11月份的煤炭产业经济形势骤变,至今已延续三个季度之多。其主要原因是次贷危机使世界经济进入下行区间,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世界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对我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增速减缓,压力加大。在这一宏观经济背景下,煤炭下游产业普遍不景气,对煤炭需求不旺,导致煤炭供给相对过剩,加之“十一五”期间投资形成的产能集中释放,更加剧了这一矛盾。

  为解决煤炭供给相对过剩引发的市场交易清淡、价格疲软、库存增大等问题,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应急性的限产政策,并且已经要求神华集团、中煤能源集团等14家大型煤炭企业要“加强自律,不违规建设、不违法生产、不超能力生产;坚持按市场需求科学组织生产,合理控制煤炭生产总量,努力维护煤炭市场稳定;严格履行合同,不争抢市场、不搞恶性竞争”。然而,在此情况下,三季度原煤产量不仅没减,反而同比增长20.3%,增速较上季度加快1.3个百分点。而原煤产量的增加并没有带来销售收入的增加,销售利润率反而降低了4个百分点。

  这表明,煤炭限产政策并未达到预期目标,一些地方政府和煤矿企业未能就控制产能集中释放和产量过快增长达成共识,主动限产,反而在暗中增加产量,大搞薄利多销。这应引起管理层重视。

  另外,煤炭市场在10月份中旬前后出现企稳迹象,煤炭价格在615元/吨左右徘徊,连续几日出现小幅上涨。有人据此认为煤炭经济正在企稳,市场底部业已形成。这种判断为时过早。之所以煤炭价格在此点位企稳主要是因为市场煤价已跌至重点合同煤价位。目前我国煤炭市场依然实行重点合同煤与一般市场煤的价格双轨制,其中,重点合同煤价是政府政策价,也是市场需求主体的心理支撑价位,同时也接近当前煤炭生产企业的盈亏临界点。

  煤炭产业景气下滑的底部究竟在哪?这还有待观察,只要导致这次煤炭产业经济形势骤变的主要因素没有发生好转之前,都不能轻易地言底。随着四季度冬储煤和冬季用煤高峰的到来,煤炭市场短期内会有所回暖,价格也会出现小幅上涨。但由于导致这次煤炭产业经济形势骤变的主要原因没有实质性的改变,煤炭产业景气度仍存在继续下行的可能。

  阻止煤炭产业经济继续下行,仍为煤炭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实现煤炭产业稳中求进仍是煤炭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结合煤炭产业经济客观实际,当务之急是要严控产能集中过快释放,调节市场供需相对过剩的矛盾。有关部门应加快推进清费立税工作,为煤炭产业出台一些支持性、给予性的政策;在市场失灵迹象逐渐明显的背景下,加大干预力度和政府规制力度。煤炭企业要形成合力,抱团取暖;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要进一步强化精细化管理,向管理要效益,向技术创新要效益,搞好人才培训和队伍建设,为未来的发展积蓄动力。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