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张长富:今年钢铁业利润料达300亿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间:2014-12-22 11:04:09    浏览:31437
内容摘要:12月21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张长富表示,钢材市场明显供大于求,钢铁产能过剩情况严重,铁矿石进入买方市场,全行业盈利水平可能在略有改观,今年钢铁业利润可能达到300亿元左右,但行业利润率仍处于低水平。

    12月21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张长富表示,钢材市场明显供大于求,钢铁产能过剩情况严重,铁矿石进入买方市场,全行业盈利水平可能在略有改观,今年钢铁业利润可能达到300亿元左右,但行业利润率仍处于低水平。

    张长富表示,今年全行业产钢预计在8.1亿吨,与去年相比增加了1.67%,考虑到下个月库存还有大幅度减少,国内实体消费今年小幅增长,考虑到今年出口量大幅增加,而且价格下跌不止,市场供大于求和产能过剩态势表现十分明显。

    此前,国家工信部公布了三批符合钢铁生产政策的企业。数据显示,2013年年底国内粗钢产能接近12亿吨。“化解产能过剩仍将是我们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张长富说,中国钢铁业在全球占了半壁江山,是最大的消费市场,也是一个规模型、重量型的巨大钢铁生产基地。

    他还指出,今年钢铁产能扩张已经在开始降温,过去靠规模扩张的出路已经走不出去,而且投资结构大大改善,主要集中在矿山、环保、钢铁产品深加工。

    另外,钢铁行业分化也在加剧。张长富说,由于受钢材增求趋缓,产业集中度低等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各个月钢材指数始终低于100点,钢铁业仍然在整个国家工业和行业排名中垫底。数据显示,目前中钢协会员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高达72%,银行贷款总额超过1万3千亿元。

    张长富说,在新常态下,下游用钢产业将会加快转型升级,钢铁产业还有巨大发展空间和市场,新常态对钢铁业既是新挑战,也是新机遇,可以预见2015年钢铁产品需求总量继续保持基本稳定,波动的幅度不会超过3%。在稳定的基础上也可能增加1%到3%左右,也可能不增加。

    其次,张长富还透露,国家相关政策将陆续出台,为营造市场公平竞争,国家推进财税、金融改革,新的环保法和环保新标准,必将对抑制钢铁业产能释放和淘汰部分落后产能起到大大的推动和加剧作用。张长富说,要实现中国钢铁业从重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