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行业资讯
行业低迷 煤炭行业国企改革正当时
来源:投资日报    时间:2015-06-24 11:23:21    浏览:5490
内容摘要:煤炭国企改革有特殊性,叠加特定周期下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脱困。目前A股煤炭开采板块绝大多数都是国有企业,国有上市公司对应市值比例超过90%。2012年中期以来,煤价已出现连续三年的下行,行业盈利已进入全面亏损期。因此,煤炭企业的国企改革叠加了产业周期调整、经济结构转型等多重宏观因素。低迷景气迫使企业在困境中寻找微观变革的出路,而国企改革的政策红利则将在中观及宏观层面为煤炭企业带来深远影响。

    煤炭国企改革有特殊性,叠加特定周期下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脱困。目前A股煤炭开采板块绝大多数都是国有企业,国有上市公司对应市值比例超过90%。2012年中期以来,煤价已出现连续三年的下行,行业盈利已进入全面亏损期。因此,煤炭企业的国企改革叠加了产业周期调整、经济结构转型等多重宏观因素。低迷景气迫使企业在困境中寻找微观变革的出路,而国企改革的政策红利则将在中观及宏观层面为煤炭企业带来深远影响。

    煤炭国企改革沿五大路径展开,上市公司价值将获得重估。按照目前的国企改革实践及预期,煤炭企业国企改革主要有五大方式:一是行业兼并重组,去产能并解决行业同质竞争问题;二是以股权为纽带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资产;三是集团成立国有资本运营、投资公司,对国有资产进行整合,有助集团煤矿资产的整体注入(上市公司平均产量仅占集团整体产量的50%);四是上下游产业链专业化的整合;五是对上市公司平台的再造和再利用。

    改革的核心是盘活目前盈利较低的煤矿类重资产,提高国有资本的使用效率,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而上市公司作为连接实体改革与股权融资的纽带平台,其价值将在改革的过程中得到重估。国企改革带来溢出效应,或加速行业变革。国企改革不单是单个企业国有资本运营层面的变化,这过程中也伴随各种创新效应,后续或对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首先,此轮国企改革将强化煤炭企业的战略意识,完善激励机制,扭转过去过分依赖资源的单一、粗放型发展模式;第二,伴随着国有企业的横向并购和上下游资源联合,未来行业或出现产业联盟等产业结构上的变革;第三,国企改革或促进商业模式的创新,比如利用互联网对煤炭行业进行改造等。风险因素:国企改革政策落地低于预期,实质性的改革推进缓慢。国企改革在集团层面改造较多,但对上市公司影响有限。

    投资策略:把握国企改革龙头,享受长期政策红利。低迷景气下,国企改革将成为改善行业预期、支撑板块上涨的核心逻辑,央企及地方龙头公司有望在国企改革中全面受益,我们建议关注有安全边际且国企改革预期较为强烈的个股,短期建议关注国投新集/山煤国际(国企改革弹性标的),中长期建议配置中煤能源/中国神华(低估值央企)、安源煤业/兖州煤业(地方国企改革龙头)、阳泉煤业/潞安环能(山西煤炭上市公司龙头,未来将受益于山西金融振兴政策)。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