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安全管理
灾害防治技术面临新挑战
来源:管理员    时间:2012-07-23 11:01:55.0    浏览:13516

安全生产是煤矿的“头等大事”。 “十一五”期间,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到2011年,煤矿百万吨死亡率历史性地下降到0.564。

  煤矿的安全发展与技术进步密不可分。然而,煤矿开采自然条件变化、生产技术的进步和变革都会不断对煤矿安全保障技术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煤矿组组长卢鉴章教授表示,“十二五”期间,随着煤矿开采“向深部走”和“向西部走”,将有一系列煤矿安全科技难题需要解决。

  “深部走”和“西部走”带来的难题

  我们的煤矿为什么老出事?在2004年至2005年,煤矿事故高发期,曾有人这么询问相关专家。“一个重要因素是,我国煤矿的赋存条件确实很复杂。”卢鉴章说。

   据统计,我国煤矿均为有瓦斯涌出的矿井。国有重点煤矿中,高瓦斯和突出矿井占49.8%,有煤尘爆炸危险的矿井占87.4%,煤层具有自然发火危险的矿井占51.3%,地质条件复杂或极其复杂的煤矿占36%,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或极其复杂的煤矿占27%。目前,全国煤矿有采深超过1000米的矿井39对,瓦斯、水害、地温、地压等自然灾害日趋严重。

  《国家能源科技“十二五”规划(2011—2015)》提出,攻克煤与瓦斯突出区域预测与抽采、煤尘爆炸与粉尘职业危害防治关键技术,形成千米深井瓦斯灾害、煤岩动力灾害、突水灾害、煤炭自燃火灾及热害等灾害防治技术,实现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卢鉴章解释说:“《规划》提出的攻关目标,恰恰反映了煤矿开采‘向深部走’和‘向西部走’带来的一些问题。比如,矿井开采‘向深部走’,由于地应力、瓦斯压力和煤层瓦斯含量不断增大,煤与瓦斯突出危险性和复杂性日益增加。加上一些矿煤与瓦斯突出和冲击地压灾害并存,面临的防治煤岩动力灾害形势更加严峻。只有弄清上述动力灾害产生的机理,才能从根本上形成有针对性的防治技术研究。”

  至于西部地区的煤炭开发,同样存在安全隐忧。卢鉴章举例说,内蒙古、陕北地区煤层埋藏浅,环境比较脆弱,在开发煤炭资源时,必须采用与之相适应的技术;而新疆地区多特厚煤层,部分地区存在坚硬顶板,具有自然发火危险,部分矿井瓦斯灾害比较显著,合理的安全高效采煤技术,坚硬顶板灾害防控技术,瓦斯和自燃灾害防治技术都需要开展科技攻关。

  另外,资源整合矿区的灾害也是问题。整合煤矿的老空区积水、自然发火等问题不仅影响其自身,还影响周边大矿安全。比如,2010年的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就与小煤窑老空水有关。

  安全技术创新需要“四位一体”

  针对煤矿灾害综合防治技术,《规划》提出的研究内容包括:突出煤层突出危险性和冲击地压危险区域预测技术;突出煤层预抽瓦斯、卸除地应力的技术;煤矿职业危害及煤尘爆炸防治技术;煤炭自燃灾害防治技术;深部矿井热害综合治理技术;高压、超高压承压水突水灾害防治技术;资源整合矿区灾害综合防治技术;矿井灾变预警及应急救援技术。

  卢鉴章认为,《规划》提出的上述问题很必要,在实施过程中国家应该加大支持力度。

  他指出,“十一五”期间,我国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之所以成效显著,和国家的重视与投入不无关系。除了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科技项目中增加涉煤项目数量,还从2005年至今,每年安排30亿元国债资金支持煤矿安全技改,带动了企业对安全技术改造、采用新技术和新装备的投入,大幅度提高了矿井的安全保障能力。

  大量投入的效果是明显的。“十一五”期间,煤与瓦斯突出的力学作用机理的研究有了较大进展。在煤矿灾害防治技术方面,煤矿重大灾害防治技术取得较大进展,煤矿瓦斯(煤层气)抽采技术、煤与瓦斯突出防治技术、煤矿火灾防治技术、水灾防治技术和煤矿顶板事故防治与支护技术取得新的进展。

  卢鉴章说,目前我国不少煤矿灾害防治技术和设备已研发出来,有的还需要进一步成熟,并把成本降下来。比如深部开采中的热害问题,目前降温方法很多,但成本很高。其他如远程控制钻机、粉尘浓度测量传感器、超前物探设备、灾害预警系统、人员精确定位系统、应急救援装备等,都已研发到一定程度,“十二五”期间会有不同程度突破。

  他认为,煤矿安全技术的创新,涉及政府、企业、科研院校多个层面,上述问题的解决也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本次《规划》提出了建立重大技术研究、重大技术装备、重大示范工程及技术创新平台的“四位一体”国家能源科技创新体系。相信在这样的合力作用下,煤矿灾害综合防治技术在“十二五”期间能取得更大突破,从而促进煤矿安全形势的进一步稳定好转。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