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杨栋梁:依法治矿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来源:新华日报    时间:2013-05-13 09:41:56.0    浏览:50417


  5月11日14时20分,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富集镇桃子沟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截至目前,事故导致28人遇难,8人重伤,10人轻伤。12日零时15分,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监局局长付建华率工作组抵达事故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看望慰问受伤人员,与四川省省长魏宏等深入研究交换意见。 

  此次事故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事故原因初步分析为桃子沟煤矿涉嫌非法组织生产,在未批区域违规设置多个作业点,在通风性差的条件下作业,导致瓦斯浓度增大,遇火爆炸。 

  12日下午,桃子沟煤矿瓦斯爆炸事故现场会在泸州市召开。会议要求,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依法彻查原因,严厉追究责任,保障矿工生命安全。要采取断然措施,依法治矿,从严治矿,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杨栋梁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加强改进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当前,首先立即吊销此次瓦斯爆炸事故当事煤矿所有证照,封住井口,决不允许任何人下井,永久性关闭该煤矿;其次,进一步核准、确认遇难人数,全力救治受伤人员,特别是对8名重伤人员要采取特殊救护措施;第三,认真做好遇难者家属善后工作,确保社会稳定,对每个遇难者家属成立一个对应的工作小组,依法、依规进行赔付安置;第四,由四川省政府组织调查组,依法、依规全面开展事故调查,严肃追究事故责任人的责任,国务院安委会将对此次事故挂牌督办,调查、处理结果要及时上报国务院,同时及时向社会公布,给社会和遇难者家属一个真诚负责任的交待。 

  杨栋梁强调,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严格执行矿长保护矿工生命七条铁律,真正做到“铁规定、刚执行、全覆盖、真落实、见实效”,着力解决煤矿安全领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全面落实煤矿安全攻坚克难七大举措。在关闭淘汰煤矿落后生产能力上下真功夫,在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上见效果。 

  杨栋梁要求,要继续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深下去、严起来、落实下去、降下来”;按照“四个一律”要求,严惩非法违法行为。切实做好地震灾后重建过程中的安全生产工作,对地震造成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治理,把好震后复产安全验收关。 

  会上,付建华就做好当前煤矿安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泸州市市长刘强做了检讨发言。四川省副省长刘捷代表省委、省政府作表态发言,表示将对全省煤矿进行停产整顿,开展安全大检查,整治隐患,对安全生产达不到条件的,不能复工复产。同时提出进一步调整优化四川煤矿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年内全省关闭500处小煤矿。国家煤监局副局长彭建勋、李万疆参加了上述活动。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