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推动技术跨界融合,破解煤矿“采掘失衡”——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董事长刘飞香
来源:    时间:2022-03-22 11:42:31    浏览:202830
内容摘要:近年来,巷道掘进制约采煤,已成为煤炭生产的瓶颈和痛点...

  近年来,巷道掘进制约采煤,已成为煤炭生产的瓶颈和痛点。矿井产能规模与掘进速度不匹配的矛盾日益突出,导致矿井采掘接续紧张较为普遍。

  “破解大型煤矿巷道掘进效率低、‘采掘失衡’的难题,我们可以尝试跨行业融合,将隧道施工经验应用到矿山施工之中,以‘工法创新、智能引领’带动装备创新,推动行业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董事长刘飞香说。

  ◆补齐技术短板,不断提高装备适应性

  “十三五”以来,我国矿山行业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完善,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煤矿机械装备制造整体实力已位于世界前列,引领了国际煤炭智能化开采发展。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生产制造和使用煤矿机械装备的第一大国,智能化采煤及快速掘进装备、掘锚一体机等的市场需求量逐年大幅增加。

  刘飞香指出,目前我国在用的掘锚一体机大部分依赖进口,数量超过100台。在施工作业中,进口装备虽然实现了截割、锚护平行作业,但步调不一,支护时间远长于截割时间,“以支定掘”成为限制掘进速度提升的最大问题。

  “我希望,国产煤矿装备重点在两条线上取得突破,一是煤巷掘进装备,以快掘替代综掘,打破进口垄断,推动国产替代;二是岩巷掘进装备,以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即TBM工法代替炮掘、综掘等,实现绿色安全掘进,突破岩巷掘进瓶颈。”刘飞香说。

  多年来,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坚持“工法先行、智能引领”,研发制造地下开采装备、冷开挖装备和露天开采装备,不断提高装备适应性。经过十余年的技术积累,煤巷掘进、岩巷掘进等煤矿装备相继问世,攻克了装备精准定位导向、智能快速掘进、精准地质探测以及“井—地—云”协同管理等智能化技术,为智能掘进提供了支撑。

  “我们解决了进口掘锚一体机在快速掘进方面存在的问题,创新提出掘锚同步理念,将传统的‘以支定掘’变为‘以掘定支’,提高了装备成巷速度,解决了长期困扰煤矿的采掘失衡问题。”刘飞香说。

  2021年,中国铁建重工集团下线了第三代智能快速掘锚成套装备。该装备集探、掘、支、运等功能于一体,具备巷道掘进精准定位、自主导航、超前钻探等智能化作业功能。

  “在岩巷掘进方面,传统的煤矿建井方法不仅速度慢,而且安全系数低。我们研制出的第三代新型矿用TBM可开挖斜井巷道、井下开拓、辅助巷道等,具有安全、快速、优质和环保等优点。2021年7月,该装备在陕西正通煤业高家堡煤矿高地压、大涌水等极端地质条件下的并联泄水岩巷成功应用,最高日进尺15.5米,平均月进尺320米。”刘飞香介绍。

  ◆普及矿用掘进装备,破除多重因素制约

  矿用掘进装备的普及应用也是刘飞香多年来的关注重点。

  在刘飞香看来,矿用掘进装备的普及和应用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高效快速掘进装备新技术与新工艺的应用。通过对传统煤巷掘进工艺进行重新设计,对掘进装备实施结构改造,对掘进系统进行集成化处理等,探索可实现煤岩连续截割、连续运输、快速支护、高质量除尘、全护盾式临时支护的新型煤巷/半煤岩巷掘进工艺,大幅度提高煤巷/半煤岩巷的掘进安全、掘进效率与施工质量。

  二是全断面(隧道)掘进技术的煤矿化应用研究。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的超大体积、截割功率以及独特的滚刀挤压破岩方式,使其对硬岩截割具有良好的适应性,能够明显提高掘进效率,在硬岩巷道掘进施工中较现有方式优势明显。支护能力强、圆形巷道受力较好使得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在深部开采中将大有可为。采用全断面设计理念,对现有巷道掘进进行调整优化,将使全断面(隧道)掘进技术在全岩巷道高效掘进中发挥重要作用。

  “推进机械化、智能化发展将是我国矿用掘进装备发展的大趋势,从而要求跨行业深度融合,以促进装备智能化水平提升。通过模块化、小型化、智能化和综合单价比对优势,大规模推广矿用掘进装备,可以使大国重器在煤矿智能化建设中再创国家新的名片。”刘飞香说。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