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行业资讯
两会代表委员关注山西煤炭资源整合:风雨过后见彩虹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0-03-12 00:00:00.0    浏览:10295
内容摘要:   从古到今,每一次大的变革,莫不伴随着巨大的争论非议,也莫不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山西煤炭资源整合、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经过山重水复,终得柳暗花明   

   从古到今,每一次大的变革,莫不伴随着巨大的争论非议,也莫不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山西煤炭资源整合、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经过山重水复,终得柳暗花明

    煤炭之于山西,永远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同样是关注煤炭,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又有了新的焦点--这就是去年以来实施,已经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目前正在向纵深推进的煤炭资源整合、煤矿企业兼并重组。

    从古到今,每一次大的变革,莫不伴随着巨大的争论非议,也莫不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因为每一次变革,总是在打破旧的秩序,建立新的格局;也总是不可避免要触动某些人的既得利益,遇到由此而产生的重重阻力。

    所幸的是,山西煤炭资源整合、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在饱受争议甚至非议后,经过山重水复,终得柳暗花明。连日来,在全国"两会"上,许多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谈到山西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时,无不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改变"多、小、散、乱"的粗放式发展格局,如壮士断腕,是告别落后生产方式、向先进生产力看齐,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煤炭生产既是产业问题、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和民生问题,同时还关系到全国的能源供应和能源安全。

    山西因煤而兴,也因煤而痛。新中国成立60年来,山西累计生产煤炭110亿吨,占全国总量的1/4;净调出量80亿吨,占全国省际调出量的七成。但辉煌的背后,是资源浪费、环境恶化、矿难频发、腐败滋生等太多的苦涩,至于带血的GDP、暴富的煤老板等,更使山西动辄处于舆论风暴的中心。

    正是为了彻底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去年,山西以壮士断腕之决心、雷霆万钧之魄力,打响了煤炭资源整合、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重大战役。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散文家、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梁衡出生在山西霍州辛置煤矿附近的下马洼村。接受采访时,他深情地回忆起儿时家乡的美景:那是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一条小河从村边蜿蜒流过,河水清澈,孩子们经常在里面嬉戏游玩。几十年后,当他再次回到家乡时,由于煤矿的私挖滥采,他看到的是干涸的河床、塌陷的土地和开裂的住房。为此,家乡人曾找他诉苦,托他向上级领导反映。

    说到这里,梁衡一语中的,这就是落后生产方式带来的恶果,可那时没办法,因为山西穷,只能有水快流。现在,无论山西的实力还是国家的政策,都使我们能够也必须向先进生产力看齐,这是山西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也完全符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白景富曾有过在煤矿工作的经历。他说,资源开发是老问题。过去山西小煤窑、小煤矿遍地开花,表面的问题是污染了环境,破坏了山林,矿难事故频发,实质的问题则是生产方式落后。去年,山西抓住金融危机下经济萎靡的机遇,把危机变成机遇,不怕GDP出现负增长,表现出很大的魄力和勇气。所以,改变"多、小、散、乱"的粗放式发展格局,是如壮士断腕,是告别落后生产方式、向先进生产力看齐,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全国人大代表、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能源环保研究所所长赵立欣认为,评价和判断一场重要变革或者是重大结构调整,就是看这场变革符不符合产业基本特点、符不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符不符合经济转型的发展趋势以及以人为本的相关理念。技术现代化、生产规模化、经营集约化、采煤安全化,应是煤炭转型发展的方向。我国煤炭产业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产业集中度低。从这个角度来说,山西的煤炭资源整合符合煤炭产业基本特点,符合煤炭经济转型的发展趋势,是一场顺应时代的改革。

    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保护了资源,保护了环境,保护了生命,保护了干部,保护了山西人民子孙后代生存和发展的条件

    "痛心!"谈及山西小煤窑的安全问题,赵立欣语气凝重地说出了这两个字。谈到对山西开展煤炭资源整合、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印象,她最欣慰的是,山西一直以来广受诟病的煤矿安全生产问题,得到了很大改善。

    赵立欣说,在看新闻报道时,特别注意到去年因煤炭资源整合、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山西少死亡了上千人。她认为,让人的生命安全更有保障,"仅此一项就是莫大的功绩"。

    其实,煤炭资源整合、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带来的远不止于此。

    随着小煤矿的消失、整合的推进,曾经被不计代价的粗放开采糟蹋得满目疮痍的美丽家园得以休养生息;现代企业机械、信息化开采代替了原先的作坊式开采,煤炭产业走上规模化、集约化的道路,资源利用率大为提高。作为专业人士,赵立欣指出:"化石能源再多,也只是相对的多。整合重组后提高了煤的开采效率,煤炭产业走上了规模化、集约化道路,同时还大大减少了环境污染。这对山西、对全国,从长远看都是件好事。"

    作为山西代表团的一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评价说:"去年山西省委、省政府抓的这件事,是在山西省发展改革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一页,应当充分肯定成绩。"他认为,这项工作的成效有些是眼前的,有些是长远的,至少起到了五个保护作用。一是保护了资源;二是保护了环境;三是保护了生命;四是保护了干部;五是保护了山西人民子孙后代生存和发展的条件。

    马凯的话引起了很多代表的共鸣。梁衡特意对记者说:"我希望通过煤炭资源整合的实施,山西的环境能够逐步改善、修复,等我再回家乡时,看到的还是儿时那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这不仅是梁衡的心愿,也是每一个山西人的心愿和憧憬。

    山西煤炭产业结构调整的路还很长,要抓巩固、抓升级、抓改革、抓法制,改革成果和发展成果要上升到法律的高度去维护

    马凯建议:下一步,首先要认真总结经验。他到山西调研后有这样的体会:根本一条就是山西省委、省政府能够真正按照科学发展观指导经济。GDP这个指标摆在什么位置?这是检验是否真正树立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因素。另外一条经验也特别重要,就是把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结合起来。调结构要依靠改革,发挥政府的指导协调作用、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第三条经验是统筹兼顾。兼并方与被兼并方的利益、当地政府和当地人民的利益,山西能够用统筹兼顾观点处理各种矛盾。通过总结经验,提高驾驭经济的能力、指导经济的能力。其次要巩固发展成果。为此他建议:一是抓巩固;二是抓升级;三是抓改革;四是抓法制,改革成果和发展成果要上升到法律的高度去维护。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稻葵说,山西煤炭资源整合、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是大好事,大方向是对的,应该这样做。他认为,山西此举为煤炭工业转型发展做出了探索,具有前瞻性的战略意义,也具有示范性的指导意义。他建议,要引导舆论关注整合事件本身,而不要把这件事和"国进民退"纠缠到一起,更不要演变成为"国进民退"的讨论,因为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说到这里,李稻葵强调说,他已经注意到,山西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比例为2∶3∶5。他建议,一是要鼓励规模装备好、技术能力强、经营管理水平高的大型的现代化的民营企业到煤矿参股;二是要把重组产业的发展与资源税费的改革结合起来,比如可以向中央申请允许省里收一点煤炭资源税,用于教育、基础建设、加快转型和产业升级等。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