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行业资讯
综合化经营有利煤企平衡市场风险
来源:中国能源报    时间:2012-11-18 09:34:01.0    浏览:7596
内容摘要:  宏观经济触底、极寒天气来袭、行业限产保价,种种迹象似乎都预示着国内煤价有望在四季度回升。然而,“高库存”再一次抑制住了煤价上扬。11月7日,海运煤炭网公布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

  宏观经济触底、极寒天气来袭、行业限产保价,种种迹象似乎都预示着国内煤价有望在四季度回升。然而,“高库存”再一次抑制住了煤价上扬。11月7日,海运煤炭网公布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显示,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价格的9周连涨终结,报收643元/吨,与前一周数字相同。

  在日前召开的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神华、兖矿等煤炭企业巨头一致认为,尽管四季度煤价有望回升,但煤炭行业过去那种发展靠投资、增长靠增量、赢利靠涨价的模式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在“后黑金时代”,必须通过并购重组和走综合化发展道路来提升企业盈利能力。

  煤企盈利能力下降

  今年以来,受国内经济减速、下游需求减弱和国际市场煤炭价格下行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煤炭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变化。

  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煤炭板块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23亿元,同比增长19.8%,增幅较前两年相比明显下滑;25家煤炭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684.80亿元,同比下降7.78%,自2009年净利润首次出现同比下降后再次下降。

  根据已经披露完毕的煤炭板块上市公司2012年三季度年报,永泰能源、靖远煤电和大同煤业、山煤国际、兖州煤业、阳泉煤业等六家企业营业成本同比增速超过30%,由于面临煤价下跌和成本上升的双重挤压,多家公司煤炭贸易量大幅增加,但贸易增收不增利,反而拖累整体业绩。只有靖远煤电、冀中能源、中煤能源、兰花科创、国投新集等五家企业毛利率上升。大多数公司综合毛利率下降,其中煤气化、永泰能源、兖州煤业和大同煤业等四家企业,综合毛利率下滑超过10个百分点,分别为14.6、19、20.7、31.6个百分点。

  经过比对,本报记者发现2012年前三季度煤炭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是近三年来最差的一次。

  并购与综合化成盈利首选

  兖州煤业董事长王信表示,过去十年的行业历史机遇一去不复返了,他指出,按照现行的经济发展模式,只有当GPD增速超过9%时煤炭行业才会重现繁荣。“煤价的新趋势不仅要看国内价格也要看国外价格,未来不会大涨也不会大跌,” 中国神华集团执行董事、总裁凌文说。他个人预测煤价可能维持在650—700元之间长期震荡。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前三季度煤炭行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煤炭产量完成28.8亿吨,同比增长3.6%,远低于去年同期的11.6%的增长速度;煤炭销量27.8亿吨,同比增长2.4%,也远低于去年同期13.1%的增长速度。据介绍,今年煤炭新增产能将超过需求增长,煤炭产量有望超过37亿吨。

  凌文表示,煤炭价格下滑、产能过剩使得目前能源资源产业出现行业并购重组的难得机遇,他认为行业竞争最终的结果就是优胜劣汰,以煤炭行业为例,未来会出现“好的企业便宜收资源,业绩差的企业成为被收购对象”的趋势。据了解,山西阳煤、河南平煤等企业就把并购作为企业的战略措施之一,放眼全国,寻求资源和合作对象。

  我国煤炭企业经过十年的高速发展,自身实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在市场恶化不到一年的情况下就出现明显的效益下降,这表明煤炭上市公司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明显不足。有专家表示,走综合、科学、可持续发展之路是资源性和能源型企业增强盈利能力的首选。

  凌文指出,在经济形势欠佳的大环境中,企业的商业模式与核心竞争力则显得非常重要,对于以能源为主业,集煤矿、铁路、港口、电厂、航运、煤制油、煤化工为一体的综合性能源企业来说,抵御风险的能力会比单纯资源性企业要强。“以神华为例,煤价的下降会使得电厂的成本进一步下降,而电价上升则会提高集团整体的盈利能力。”凌文说。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