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行业资讯
煤老板2000多万元付诸东流
来源:新浪新闻    时间:2013-01-08 10:20:54.0    浏览:9023
内容摘要:  一名白酒经销商,吹嘘自己有办理煤矿开采手续的本事,将神木县多名煤老板哄得团团转,骗局持续3年之久,直到几位煤老板拿到煤矿开采手续,信心满怀地准备开工时,才发现这是一场惊天骗局,数千万元的投资付诸东

  一名白酒经销商,吹嘘自己有办理煤矿开采手续的本事,将神木县多名煤老板哄得团团转,骗局持续3年之久,直到几位煤老板拿到煤矿开采手续,信心满怀地准备开工时,才发现这是一场惊天骗局,数千万元的投资付诸东流。

  2008年初,长期参与煤炭经营的神木县人高某选中了中鸡镇一处土地,这片地下有厚厚的煤层,一旦获得煤矿开采手续,将来获得的利润会很惊人。不过以高某的能力,无法办理开采手续。不久,高某通过省上一部门退休干部李某介绍,认识了西安白酒批发商刘炜。两人很快熟悉起来,当刘炜得知高某急于办理煤矿开采手续的想法,表示自己有能力帮忙办理。听到刘炜的承诺,高某大喜过望,并邀请3名朋友参与合伙,与刘炜达成口头协议。刘炜负责办理煤矿开采相关手续,所需费用由高某等人提供,手续办好后5人各占煤矿20%的股份。

  双方约定后,刘炜带着其员工贾某、刘某以及政府有关部门人员王某、屈某等人,多次到神木县考察、旅游,称自己带领导为办理煤矿开采手续做前期准备。

  这些举动逐渐取得高某信任,更让高某等人深信不疑的是,刘炜在西安四处“活动”,终于为煤矿项目办下来了4份“红头文件”。

  刘炜告诉高某,要办理煤矿项目,先办成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然后再办资源开采的手续。他向高某等人索要办理煤矿开采相关手续费,2008年至2009年间,高某等人先后多次给刘炜及其员工刘某、贾某名下的银行卡打入1991万元,支付现金67.1万元。

  刘炜拿到钱后,经过几番周折,他给高某等人提供了省上有关部门下发的4份文件的复印件。当高某等人拿到这些复印件后,就组织大批员工在神木县中鸡镇进驻场地,安装机器设备。正当他们花费上千万元准备挖煤时,被神木县政府工作人员阻止。看到高所持相关采煤手续,初步认定文件系伪造,高等人方知上当受骗。神木警方调查后发现,4份文件中的“陕财办建[2009]155号《关于下达2009年度省级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补助资金的通知》文件”属实,但与煤矿开采无关;其他三个与煤矿开采有关的文件,确系伪造。

  刘炜被警方抓获归案后,他供认从高某手中拿到2000余万元,自称180多万用来办理“陕财办建文件”,其他钱主要用于购买、修建房产,购买车辆、吃喝娱乐消遣、做生意等,但其拒绝承认伪造其他三份文件。案发后,刘炜给高某退还了人民币270万元,3辆汽车,公安机关冻结了刘炜用赃款在西安所购买的4套房产的产权手续。

  据悉,刘炜拿到大笔资金后,生活极其奢侈,购买不少住宅、写字楼,一年多时间仅在西安一家夜总会消费达300万元。办案人员表示,刘炜只是个销售白酒的经销商,并无办理开采煤矿手续的能力。为实现其非法目的,通过请政府有关部门人员吃饭、一起来神木实地考查项目等手段,骗取受害人对他的信任。

  昨日,记者从榆林市检察院、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案系省检察院督办案件,目前即将开庭审理。

  榆林市检察院一位办案负责人介绍,近期榆林检察机关正审查起诉多起以办理煤矿开采手续为名的诈骗案,犯罪手法类似,诈骗受害人金额数百万至数千万元不等。他提醒说,煤矿开采手续极其复杂、严格,一些不法分子往往打着拥有人脉关系的幌子进行诈骗活动,通过邀请政府人士考察或办理所谓政府文件,取得受害人的信任。煤矿经营投资者一定要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