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安全管理
矿山救护的组织与任务
来源:管理员    时间:2010-01-30 00:00:00.0    浏览:26121

(一)矿山救护队的组织
    根据我国煤矿矿山救护队的特点和煤炭行业的管理职能,原煤炭工业部在煤炭系统建立了军事化救护总队—支队—区域大队—中队—辅助队的救护管理体制。跨省(区)调动,由总队统一指挥;省(区)内调动,由支队统一指挥;区域内调动由大队统一指挥。
    1.区域矿山救护大队的组织
    各省(区)煤炭管理机构将本省(区)的产煤地区,以100km为服务半径,合理划分为若干区域。在每个区域选择一个交通位置适中、战斗力较强的矿山救护队,作为重点建设的矿山救护中心,即区域矿山救护大队。区域矿山救护大队由2个以上中队组成,是完备的联合作战单位。
    区域矿山救护大队是本区域的救灾专家、救护装备和演习训练中心,负责区域内矿井重大灾变事故的处理,对直属中队实行领导,并对区域内其它矿山救护队、辅助矿山救护队进行业务领导。
    区域矿山救护大队设大队长1人,副大队长2人,总工程师1人,副总工程师1人,工程技术人员数人。区域矿山救护大队应设相应的管理及办事机构(如战训、后勤等),并配备必要的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
    2.矿山救护中队的组织
    矿山救护中队距服务矿井一般不超过10km或行车时间一般不超过15min。矿山救护中队是独立作战的基层单位,由3个以上的小队组成,直属中队由4个以上的小队组成。
    矿山救护中队设中队长1人、副中队长2人、工程技术人员1人。中队应配备必要的管理人员及汽车司机、机电维修、氧气充填、电台话务等人员。
小队是执行作战任务的最小战斗集体,由9人以上组成。小队设正、副队长各1人。
    3.辅助矿山救护队的组织
    辅助矿山救护队应根据矿井的生产规模、自然条件、灾害情况确定编制,原则上应由3个以上的小队组成。辅助矿山救护队应设专职队长及专职仪器装备维修工,负责日常工作。辅助救护队直属矿长领导,业务上受矿总工程师(或技术负责人)和矿山救护队领导。
    辅助矿山救护队员应由符合条件的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干部兼职组成。
    (二)矿山救护队的任务
    矿山救护队的任务是:
    (1) 救护井下遇险遇难人员;
    (2) 处理井下火、瓦斯、煤尘、水和顶板等灾害事故;
    (3) 参加危及井下人员安全的地面灭火工作;
    (4) 参加排放瓦斯、震动性放炮、启封火区、反风演习和其它需要佩用氧气呼吸器的安全技术工作;
    (5) 参加审查矿井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协助矿井搞好安全和消除事故隐患的工作;
    (6) 负责辅助救护队的培训和业务领导工作;
    (7) 协助矿山搞好职工救护知识的教育。
    矿山救护队进行矿井预防性工作的主要内容有:
    (1) 经常深入服务矿井熟悉情况,了解各矿采掘布置、通风系统、保安设施、火区管理、运输、防水排水、输配电系统、洒水灭尘、消防管路系统及其设备的使用情况;各生产区队、班(组)的分布情况,机电峒室、火药室、安全出口的所在位置,事故隐患及安全生产动态等。
    (2) 协助矿井搞好探查古窑,恢复旧巷等需要佩用氧气呼吸器的安全技术工作。
    (3) 协助矿井训练井下职工、工程技术人员使用和管理自救器。
    (4) 宣传党的安全生产方针,协助通风安全部门做好煤矿事故的预防工作。
    (5) 帮助矿长、总工程师掌握救护仪器使用的基本知识。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