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朱强:当好地层深处的“安全卫士”
来源:中国煤炭新闻网    时间:2013-10-11 09:45:09    浏览:46651
内容摘要:在煤矿工作的人都知道,煤矿安监工作不好干,不仅压力大,还容易得罪人。川煤集团达竹公司小河嘴煤矿安全副总工程师兼安监处副处长朱强就善于利用高科技手段促进安全监督,并不怕得罪人,把安全作为“天字号”工程来抓,使该矿“三违”现象越来越少,连续6年杜绝了重伤以上事故。他自己多次被评为公司、矿优秀共产党员和安全标兵。

  在煤矿工作的人都知道,煤矿安监工作不好干,不仅压力大,还容易得罪人。川煤集团达竹公司小河嘴煤矿安全副总工程师兼安监处副处长朱强就善于利用高科技手段促进安全监督,并不怕得罪人,把安全作为“天字号”工程来抓,使该矿“三违”现象越来越少,连续6年杜绝了重伤以上事故。他自己多次被评为公司、矿优秀共产党员和安全标兵。

  “想做好安监工作就得与时俱进,责任心强,眼睛善于发现问题。”这是朱强的工作理念。担任安监处副处长7年来,朱强利用高科技实现矿井安全管理信息化。如今,该矿安监员每次下井都会带着矿用记录仪,以便采集井下安全信息。“矿用记录仪不仅可以自动检测瓦斯浓度、自动记录井下温度,还有防潮、防震、防尘等功能。”朱强说。

  矿用记录仪只是该矿安全信息管理系统中的一个设备。2012年12月,该矿完成了综合自动化信息化系统建设工作后,朱强就开始利用高科技实现安全管理信息化。如今,该矿安监员在井下发现隐患后,会直接把隐患填入安全管理D卡上,升井后在井口信息站录入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系统会把隐患信息传递给终端用户——责任单位。隐患整改完毕后,责任单位会把隐患整改信息上传到安全管理信息系统,供验收部门及时验收。

  “这样做不仅能对隐患进行闭合管理,还能对隐患和违章行为进行分类,形成矿井安全信息库,方便管理人员及时掌握安全生产情况。”朱强说。前段时间,该矿安监处找出掘进二队施工的4029切眼的全部安全信息。如果按照以前手写通知单的方式查找,最少需要2个小时的时间。现在,安监处从安全管理信息系统上查找,用时不到1分钟。

  “干煤矿安监工作,实质上就是要当好地层深处的‘安全卫士’,除了利用高科技的手段外,嘴勤、腿勤也是干好工作的关键。”朱强说,“安监员进入工作面后即使没有发现问题也不能放松警惕,反而会多检查几遍。有人认为我们这是在做无用功,但我们觉得这是责任心的体现。懒人可干不了这活儿。”朱强说。

  9月30日早班,朱强下井带班检查安全。凌晨1点45分,朱强在201采区提升斜坡监督当班职工整改完发现的隐患后,便到别处检查。“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我觉得这里的提升运输可能有问题。”朱强说。凌晨6点30分,朱强杀了个“回马枪”,返回201采区提升斜坡轨道,发现一名职工提车时没有挂保险绳。原来,这名职工急着提升矿车,忘了挂保险绳。

  “我以为朱副处长刚才已经检查过了,就不会再回来了,就心存侥幸,从而忽视了安全细节。”这名职工说。朱强立即要求这名职工停止提升运输,马上把保险绳挂好。升井前,朱强第3次来到201采区提升斜坡轨道,认真检查了运输系统并交代了注意事项。升井后,朱强按规定对这名违章职工进行了罚款。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